21.jpg

大鵝將近四歲,繼上次一起製作黏土蛋黃酥(點選可看文章),我發現搓圓對這年齡的孩子不困難,這次跟他一起挑戰麵包超人造型手撕麵包,製作過程簡單,成品療癒也是孩童界人人所知的卡通人物,容易引起共鳴。

大鵝做完帶去分享給積木課的同學,人手一超人超級可愛,鵝子成就感滿滿呢!

烘焙成果表.JPG

延伸閱讀阿梔與鵝子的親子烘焙食譜紀錄:

【親子烘焙DIY】美式手工餅乾食譜—松子美式餅乾、葡萄乾松子美式餅乾∕小廚師養計畫

阿梔在臉書有粉絲團,喜歡阿梔記得按讚追蹤唷!

FB粉絲團: :阿梔的志在生活

媽咪們快快加入粉絲頁一起分享育兒以及生活點滴吧!

青木晴

 一、製作麵包麵團

以能將酵母菌在第一次就發酵良好的「中種法麵團」為基礎,其水分完全滲透於麵粉中,第二次揉麵將氣泡皆打掉,使麵包口感更鬆軟。

(一)第一次攪拌材料

高筋麵粉:155

酵母粉:1

:110

1.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,按下攪拌按扭

2.完成後蓋保鮮膜在室溫靜置30分鐘→放入冰箱冷藏8小時

   NOTE:本次使用小幫手幫忙攪拌—Panasonic SD-BMT1000T

2.jpg

圖片解說 :因麵糰還需「第二次攪拌」,所以直接在麵包機烤模內→發酵→包保鮮膜→進冰箱冰鎮8小時

親子烘焙diy

()第二次攪拌材料:

高筋麵粉:65

酵母粉:1.5

奶油:18(最後加)

砂糖:18

:45

 

:3.3

蜂蜜:6.6

 

1.冰箱取出麵團,用廚房剪刀剪成小塊小塊,再加入第二次攪拌材料(奶油先不加)至麵包機攪拌→大約10分鐘表面呈現光滑→加入已溶解的奶油攪拌至完全吸收5分鐘

圖片解說 :這是從冰箱拿出來的麵糰,已發酵膨脹、手指按壓不回彈

3.jpg

圖片解說 :加入材料階段就可以讓小朋友做了,雖然這些動作很簡單,但孩子剛開始會灑出來….。所以投料動作還是需要多練習,讓孩子知道怎麼掌控力道。(4歲大鵝也喜歡幫忙泡奶給弟弟喝,奶瓶瓶口蠻小的,已經學會不撒出奶粉了)

5.jpg

圖片解說 :繼續請麵包機幫忙攪拌10分鐘

4.jpg

圖片解說 :加入已融化的奶油最後攪拌5分鐘

6.jpg

二、親子烘焙DIY-製作可愛造型手撕麵包開始~(鵝子又興奮的穿起廚師服了)

7.jpg

(一)將麵糰麵糰分成8等分,滾圓發酵10-15分鐘

圖片解說 :摸摸這麵糰手感超好,ㄉㄨㄞㄉㄨㄞ有彈性(乖乖放冰箱好好發酵有差~)

8.jpg

圖片解說 :搓長準備分割

9.jpg

圖片解說 :能拿工具切麵糰鵝子大喜呀!(這是我的平煎匙)

10.jpg

圖片解說 :切好跟鵝子一起揉圓→原地發酵10分鐘

11.jpg

(二)擺入模中(醜醜不平整不怕,發酵就光滑囉~)

12.jpg

 (三)最後一個麵糰切成21小塊→滾圓→底部沾點水黏到麵包超人臉上當作鼻子、腮幫子

圖片解說 搓長,還可以加入甩麵的技巧,鵝子玩得很開心 

13.jpg

圖片解說 :切成小塊小塊,揉圓就交給鵝子了

14.jpg

圖片解說 :記得沾水黏上腮幫子,這些都是鵝子黏的

15.jpg

(四)以烤箱發酵功能發酵20分鐘(阿梔家使用Panasonic 32L NB-H3200 旋風電烤)

圖片解說 :發酵前

16.jpg

圖片解說 :發酵後~變胖了!腮幫子都跑出烤盤了

17.jpg

(五)烤箱溫度180度→10分鐘;15015分鐘;上色階段上火:180 下火:150度→10分鐘(寧可最後上色而不至焦掉唷!)

圖片解說 :這是180度烤10分鐘後的樣子

18.jpg

圖片解說 :烤好囉!

19.jpg

(六)用巧克力筆幫超人點睛~

IMG_20181017_090020.jpg

圖片解說 :嘿嘿,越來越像囉!(中間超人臉上白白的是麵粉,如果麵糰上灑麵粉再烤還是會這樣白白的唷~大鵝想做實驗撒的)

20.jpg

圖片解說 :~麵包超人造型手撕麵包完成囉!

21.jpg

圖片解說 :積木課同學生日,阿堯說要帶去一起慶生,插上家中儲備的生日快樂插卡,很有感覺吧~我有100個,慢慢幫大家慶生

170750-2.jpg

生日並非只可吃蛋糕,還可以吃手撕麵包:不沾手、不太甜,很適合當孩子的點心;你一個,我一個,大家一起分享,感情越來越好~

23.jpg

食用心得筆記:

很軟很香,還有蜂蜜的甜味,真的很讚耶!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完全忽略發酵時間,做出來跟法國麵包一樣硬,我吃不下去但是家人很澎場(感動拭淚…)。阿梔終於做出跟外面一樣軟軟鬆鬆的麵包了,好有成就感唷!我想大鵝也很有成就感吧!

帶著鵝子烘焙DIY的心得:

手作時間儘量選擇白天,本次在睡前,怕做太久延後睡眠時間所以我比較急躁,對鵝子的自由發揮有些不耐煩。有媽咪說我很有耐心怎麼能教小孩手作東西,她會一直吼小孩。

阿梔覺得親子手作就是要開開心心的,所以我不會大聲,就跟他一起玩、一起鬧,孩子從中學習:聽指令、發揮想像力,也有研究指出下廚會提升孩子的智力,有這麼多好的回饋!!!我希望親子烘焙、手作可以一直玩下去

 

延伸閱讀阿梔與鵝子的親子烘焙食譜紀錄:

【親子烘焙DIY】美式手工餅乾食譜—松子美式餅乾、葡萄乾松子美式餅乾∕小廚師養計畫

青木晴

阿梔在臉書有粉絲團,喜歡阿梔記得按讚追蹤唷!

FB粉絲團: :阿梔的志在生活

媽咪們快快加入粉絲頁一起分享育兒以及生活點滴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